rui-chenggang-gary-locke.jpg
(左為芮成鋼,右為駱家輝)

Kenneth Tan, Sep. 14, 2011, shanghaiist (via)

今天稍早,在大連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那位自作聰明且自以為是的中央台主播芮成鋼,再一次藉詢問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我聽說你是坐經濟艙來的,是不是因為你記得美國欠中國錢?」駱氏回應搭乘經濟艙是美國大使及領事等外交人員的常規,連總統的內閣成員也是。

「我對此相當隨和,我也相信我是美式作風的一個良好的範例。」駱家輝補充道。「我希望這樣的開場可以讓中美雙方更加了解對方,打破成見,消弭誤解。縱使也許我們在文化、政治、經濟和想法上有相當差異。」

駱家輝也很驚訝他在西雅圖機場買咖啡的照片會得到媒體的注意並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我不知道有人在偷拍。我抵達北京的時候,機場已經有媒體在等待了。我很意外,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跟他們說我們搭乘哪次班機,何時抵達。」

芮成鋼稍晚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回應,他說:「駱家輝總是抓住一切場合和機會不遺餘力地宣傳推廣美國的價值觀。只說美國的好,少提美國的差。這是他的工作。他可能是歷任美國駐華大使中最願意展示自己,也最善於展示自己的人。從背包喝咖啡,到坐旅行車,坐經濟艙,都精準的得到拍攝傳播議論。競選過州長的他懂得媒體是怎麼回事。」

芮成鋼在2007年首次為人所知,當時他掀起一場「咖啡杯內的風暴」,要求星巴克離開故宮。他在部落格寫道,故宮內有星巴克是「損害故宮的莊嚴」和「汙辱中華文化」。他的部落格在兩天內吸引五十萬人次瀏覽,旋即星巴克就從故宮撤離。原場所後來變成一間中式茶館,生意門可羅雀。

去年在首爾的G20高峰會,在歐巴馬總統特別要求由韓國媒體發問的時候,芮成鋼因為宣稱自己「代表整個亞洲」在國際間聲名狼藉。

後記

這篇文章乍看可能有點不著頭緒,必須要交代一下前提。駱家輝是新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八月十三日到中國履新。他和家人搭乘經濟艙,自己提著行李赴任,此一舉措讓習慣「官架子」的中國人大為意外。但更意外的,是中共居然透過官方控制的《環球日報》批評此事,說他是「新式殖民主義」,說他來到中國的平民行徑是「为美国收揽赢得中国的民心强化中国民众崇洋媚外的奴性,进而召集民意以壮大美国在中国的支持力量,借以分化中国断裂甚至碎裂的意识形态。」芮成鋼的言論其實是中共說法的延續。

但另一方面,這剛好應證了我之前所寫的「聰明與笨」裡的中國人行徑。不過芮成鋼已經不只是精明能幹,甚至是寡廉鮮恥了。照理這種失禮的發言碰到像駱大使的回應,都會覺得羞愧理虧。但芮成鋼不愧是共產黨教出來的傳聲筒,他繼續在微博上稱這是美國式的宣傳手法,驕傲的目空一切。如果這是宣傳,在最擅於宣傳的共產中國,為什麼做不到呢?為什麼中國的官員不能夠也做做樣子搭經濟艙,自己提行李,省免一切浮華的歡迎儀式呢?環球日報的文章寫著寫著也理虧起來,到後面居然說「建议、呼吁和号召中国的官员们,要向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同胞学习,学习他轻车简从脚踩大地的平民作风,学习他不讲排场节省社会资源以追求生态和谐的低碳生活方式,学习他不讲官话套话大话的务实作风。」拿著「蠱惑中國人民的美國價值」要中國官員效法,顯見他們何其可笑,又何其可悲。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