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機場

Malcolm Moore,2011年9月9日,每日電訊報(原文連結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2015年啟用,中國的首都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空航中心,每日可容納三十七萬名遊客。

自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廈啟用不過三年,這座由諾曼佛斯特(Norman Foster)所設計的綿延構造比倫敦希斯洛機場五個航廈加起來還要大,但中國航空工業爆炸式的成長已經讓首都機場的既有設施達到臨界點。「首都機場的航運量已經飽和,無法再多增加一班航班。」中國民用航空局長李家祥如此說。

「北京既有的機場每年的航運量為七千五百萬人次,去年已經達到七千三百萬。」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曹允春說,「兩年內就會達到極限,也不可能無限擴充。」他補充道。

因此,北京的規劃者已經找到北京南方大興郊區21平方哩的基地,距離市中心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不過規劃人員準備要延伸北京的地鐵線,甚至是高鐵路線來銜接。

新機場將不僅只是服務北京,也包含天津和河北省部分地區,將這些地區和城市集合成一個巨大的都會圈。這座機場將是繼首都機場和規模較小的南苑軍事機場外,北京的第三座機場。

根據中國聯合航空總經理姚維輝稱,北京大興機場將有八條民用跑道,第九條為軍用跑道。「由於興建地點不太有住家建物,所以可以建造許多條跑道。」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秘書長王健補充道。

不過,相較於倫敦為世界最繁忙的交通樞紐,北京主要的使用者是國內的旅遊人口。至今年為止,北京首都機場的中國旅客和海外旅客的比重已經超過四比一。

去年,中國航空工業的的帳面盈餘達四百三十億人民幣,是前一年的三倍。未來二十年,中國預計要買至少四千三百架噴射客機,波音最近將他們對中國的業務目標提升到百分之二十五。

「我們希望北京能成為亞太地區的轉運中心之一。」曹教授如此說。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