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每日電訊報關於中國水庫問題的報導係根據中國經濟週刊而來,乾脆直接把中國經濟週刊的專題報導也一起放上來好了。)

中國經濟週刊,2011年第33期(8月22日)
記者:郭芳、李鳳桃、汪孝宗、侯雋

一場動車撞車事故會導致數百人傷亡,而一次潰壩卻能使數萬、數十萬、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危險就在眼前,擁有水庫數量最多的中國,正啟動世上最大規模的病險水庫維修工程。

國家水利部的內部事務第一次上升為中央層面最高規格的治水會議。

在未來的五年,中國立志要消除全部現有病險水庫的安全隱患。

在上世紀50~70年代,中國完成了水利工程建設的「大躍進」,成為世界上水庫數量最多的國家。現有的8.7萬座水庫,大部分建於那個時期。

因為人口快速增長,農業成為經濟的命脈,而水利則成為農業的命脈。此情形下,中國興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與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一起,成為農業生產迅速發展的重要條件。

但限於當時的技術水平和經濟條件,許多水庫的質量和建設水平都不是太高,大部分是小型壩,小型壩中的90%以上是土石壩,土石壩的壽命大約是50年,目前為止,基本上都已是超期服役。且在此後幾十年的運行中,由於缺少必要的維護經費,水庫病險的數量過半,達4萬多座。

這4萬多病險水庫絕大部分散布在廣袤的農村,還有一些縣市的上游。曾有統計顯示,全國頭頂「一盆水」的城市有179座,佔全國城市的25.4%;頭頂「一盆水」的縣城有285座,佔全國縣城的16.7%。

「它有很高的風險,一旦垮了就要沖房子、沖田地、沖工業設施、沖鐵道,甚至整個城市。因此水庫的安全為歷屆政府所重視。」國家水利部建設管理處處長徐元明對《中國經濟週刊》說,即使重視,也很難完全避免。

歷史上有慘痛的教訓。

根據水利部公布的數據:從1954年有潰壩紀錄以來,全國共發生潰壩水庫3515座,其中小型水庫佔98.8%。人類歷史上最為慘烈的潰壩事件發生在1975年的淮河流域,河南省駐馬店地區包括板橋、石漫灘兩座大型水庫在內的數十座水庫漫頂垮壩,1100萬畝農田被毀滅,1100萬人受災,超過2.6萬人死亡。

全國水庫,一半有險

雖然隨著時間的遠去,人們對災難的記憶正在淡去,與此同時,水庫潰壩的災難發生的頻率也在下降,但事實上,這數萬座病險水庫的問題,一直都是歷屆水利部領導最為頭疼的事情。幾乎每一屆新任的水利部部長到任,第一項工作便是召開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

1975年「板橋事件」之後,中國曾展開了一次全國水庫大壩安全檢查,結果是:三分之一的水庫大壩不安全。當時制定計劃,要在十年時間裡全面治理全國的病險水庫,國家因此進行了大規模的投資。

在1998年的長江洪水之後,水利部再一次組織力量進行普查,普查的結果是:病險水庫在50%以上。

水庫按照庫容量大小,劃分為大中小型。其中庫容在1000萬立方米到一億立方米的之間的為中型水庫,庫容在100萬立方米之間的為小二型水庫。全國共有的8.7座水庫中,中小型水庫佔病險水庫的絕大多數。

根據輕重緩急,水利部門開始編制規劃。據水利部建設與管理司水庫處處長徐元明講述,水利部先後於2001年和2004年組織編制了兩期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規劃報告。「第一期,1346座全國的大中型和西部地區的水型水庫規劃,2005年除險加固完成;第二期,2117座全國中大型漢中西部小型水庫規劃,也準備用三年時間完成,結果只實施了一年多,即2006年的時候,由於病險水庫的問題很突出,中央提出來用三年時間把現有的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保固。」

這一目標是在2006年年末的中央經濟會議中提出,後分別寫入了中央一號文件以及政府的工作報告中。這顯然已不只是水利部的內部事務了。

「根據這個指示,我們編了6240座全國大中型和中西部地區小型水庫,另外又補了1116座東部地區的小型水庫,總共是7356座。」徐元明說。

最終,形成了2008年的《全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專項計劃》(下稱《專項計劃》),也真正開始了中國乃至世界上最集中、最大規模的水庫維修工程。在過去的三年時間裡,中國投入了620多億元,對7356座病險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基本完成了規劃目標。

2011年,水利部宣佈:經過除險加固,基本解除了637座縣級以上城市、1.61億畝農田及大量重要基礎設施的潰壩洪水威脅,保障了水庫下游1.44億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但與此同時,大量的小一和小二型水庫的安全隱患問題也顯得更加突出,乃至成為防洪工程體系中最為薄弱的環節。

去年七月,經過國務院同意,啟動了5400座重點小一型水庫的除險加固。今年四月,又啟動了全部4.1萬座小二型病險水庫的加固工程,其中中央負責1.59萬座,地方負責2.5萬座。

按照中央的計畫,去年啟動的5400座重點小一型要在2012年汛前全部完成,今年四月啟動的1.59萬座重點小二型要在2013年全部完成,地方承擔的2.5萬座一般小二型到2015年底全部完成。

至2015年末,大規模的、由國家集中力量來完成的除險加固工程將宣告全部完成,中國將基本消滅病險水庫。
(接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水庫 病險水庫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