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

北京紫禁城面臨舉報者的「災難」清單,從涉嫌詐騙到丟失國寶皆有

Kit Gillet, 2011年8月24日,衛報(原文連結

這裡是中國的主要旅遊景點,古代帝王的皇居,位處北京的中心,每天來訪的遊客高達八萬人,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故宮博物院,或稱紫禁城,如今卻遭指控虧空公款、逃漏稅、安全疏失和白蟻為患,一變成為國家的燙手山芋。

最近這幾週,院方被迫出來澄清,否認2009年曾支付十萬人民幣給敲詐者,試圖掩蓋虧空醜聞,其中還涉及保全人員和導遊。除此之外,院方也承認遺失百冊以上極具歷史價值的古籍善本,並且被控藉由發售沒有加蓋公章的展覽門票,每年至少逃漏五百萬元的稅款。

官方媒體報導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官員陳炳才在網路上指責「故宮是公然向遊客斂財。」這是自五月遊客偷竊事件以來一連串對外事件的最新一則。五月八日時,一位二十八歲的無業男子躲在院落裡直到晚上,逃過院內的安全系統,偷走九件借展文物。他在重重十米高牆和警衛留守的狀態下逃脫。大部份文物最終得以追回,該名男子被捕。

然而,不久博物館又捲入另一個醜聞。網路傳言稱宮內一個新落成的院落並不對外開放,原來是要挪為富人使用的會員俱樂部。博物院起初否認這個俱樂部的存在,據報導猜測此俱樂部入會費需一百萬元,而院方在其書面稿稱此「純屬無稽之談」。然而在網上出現俱樂部開幕儀式的照片後,這份否認聲明又遭收回。

白蟻為患、打破千年古瓷,以及古屏風在修復時意外泡水的種種指控,都在損害故宮的專業聲譽。這些指控最初都是由匿名舉報者公佈在網路上。根據官方的環球日報報導,上週匿名指控逃漏稅和丟失古書已被故宮新聞部門證實。

紫禁城建於十五世紀,位於天安門廣場以北。曾為帝國及政府中樞近五百年。引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內容,佔地74公畝的面積被稱為是「世界最大的宮殿建築群」,是明清兩朝中國文明最珍貴的象徵。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