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出動抗暴警察
(警察在星期天要求關閉大連化工廠的示威現場展開部署。)


Keith Bradsher, 2011年8月14日,紐約時報(原文連結

香港消息─根據地方媒體報導,數千名抗議人士星期天在警力戒護之下,以安全因素,要求大連市的化工廠關閉。地方領導隨後即宣布關閉。大連市的迅速回應公憤的舉動相當不尋常。中國其他地方政府通常因為害怕示威而逃避發表任何決定,往往使得抗議聲浪加劇。

大連化工廠所生產的對二甲苯,是製造聚酯的主要成分。對二甲苯氣體會引起眼睛和鼻子過敏,若在高濃度的情況下,甚至會導致死亡。這個化學物質在中國廣為人知,因為四年前廈門的示威成功影響市政府,將對二甲苯工廠遷移到人口較少的地方,主事者用手機及網路動員社區而成功。

大連的化工廠距離海堤只有五十碼遠。一星期前的颱風所引起的巨浪,有些高達六十呎,沖毀了提防,也引起化學物質會從工廠滲漏的憂慮。根據報導,居民恐慌逃離該地,而在回去之後,他們開始要求關閉工廠。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於週三表示,大連市長李萬才宣佈,海堤已經修復,化工廠也沒有洩漏的現象,但搬遷勢在必行。雖然李氏沒有給出搬遷的時間表。

大陸中央台稱,市政府已經決定於星期天下午立即關閉工廠。兩位代表大連公安局的人員接受電話訪談時,拒絕討論關於示威或化工廠的事情。他們把問題歸咎到市府,但市府沒有人接電話。

大連的即時聲明或許反映了網路日益擴大的影響力。透過向微網誌如新浪微博,它讓人民更容易聯繫並集結來反對政府政策。雖然星期天晚上網路審查加重,張貼的文章消失,在中國境內搜尋跟大連抗議有關的字詞也無無法顯示。

大量放到新浪微博的照片顯示出星期天的眾多抗議人群,平靜地在市政府大樓外,成排穿著綠色制服、頭戴鋼盔的警察阻擋他們的路線。一般在中國,抗議民眾通常會更為暴力。官方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星期天貴州省遷西縣居民打傷「十位以上的警察和安管」,並在和城管的衝突中砸爛燒毀十五輛汽車。

Hilda Wang contributed reporting.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