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sell Leigh Moses,華爾街日報(原文),二零一一年六月廿三日

艾未未在關了十一週之後終於得以釋放,雖然遭到噤聲,但對要求放他自由的人來說,總是一件好事。但他突然被釋放出來也伴隨著許多疑問,當中最主要的自然是:為什麼會放出來?

表面上的答案是中國政府屈服於國際壓力及聲援,從而釋放艾未未。但中國的政治情勢提供了真正的理由。監禁艾未未,其實是北京政權想要繼續統治中國所做出的政治鬥爭的一環。

大多數西方的觀察都認為艾未未之所以遭到居留,是因為他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國際人權組織因此認定像艾未未得以釋放的原因是國際輿論的壓力,是國際社會已經對北京當局產生影響力的例證。諸如他們所指出的博物館或展覽的作為,和中國的同行一齊向官方投訴,針對艾未未的狀況不停刺激北京等。

但艾未未雖然有條件的獲釋,其他和他有關係的人仍舊遭到監禁或監視,沒有人得到釋放或進行調查。這些事情無人聞問毫不意外,北京忙著在改善國際形象,自然對此毫不關心。然而國際輿論卻十分關注──即使有人民幣升值問題或南海的緊張情勢──中國政府在倉卒行事時,寧願看起來強硬一點。

艾未未也許在某些時候很高調,但他在中國政治的大戰場中,不過是比較次要的受害者。戰爭仍持續,眼下仍看不到明顯的贏家。是中共右翼所提出的政治改革和法律保障公民對政府提出諫言能夠成功?還是中共左翼提出回到社會主義價值觀勝利,即使透過大規模運動或倒退也在所不惜?還是今日領導群的中間路線,認為中國需要管理和外國人抱怨(世上大部分地方都認為不公平)的幸福?

艾未未失去自由,因為他忘了中國的媒體和世界都不能讓他免於批評的危險。而他之所以放出來,大概是強硬派在每天為了社會安定不停鬥爭之下,仍對他印象深刻的緣故。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