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jpg


商業內幕(原文連結),2011年6月14日

太五四鎮(Thames Town)看起來幾乎就像你所認知的典型英國鄉間小鎮。這裡有著青翠的草皮,古典風格的紅磚屋,甚至有英式的紅色電話亭。

但太五四鎮不在英國郊區,其實它是上海松江新城,位在上海市的東北角。他也沒有百年的歷史。他是上海「一城九鎮」(百度百科解釋)計畫的一部分,為了要疏散都市的人口密度。

然而,這城市其實是座鬼城,只有空蕩蕩的商店和無人使用的馬路。但根據採訪,這裡是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中國的新人都在這個巨大的佈景中擺著中古時期的姿勢。

有位部落客(原文連結)到這個太五四鎮旅遊,將此地比擬為《楚門的世界》。他分享了在此地所拍的一些照片。

E2.jpg

E3.jpg

E4.jpg

E6.jpg

E5.jpg

後記:

這算是一則類似寰宇蒐奇的新聞,對英語系國家的讀者而言,權充是搏君一哂。不過由於這則新聞裡面的一些關鍵字,倒讓我發現了一些吊詭的狀態。原來這座仿造英國風格的城鎮是上海的新市鎮計畫,叫做「一城九鎮」。也就是說,不只這座英國城,其實一共有九個新市鎮,分布在上海市市郊,除了松江新城以英國風格蓋成外,其餘八個想當然耳,自然就是法國、德國、義大利等等之類的風格。把新市鎮蓋成歐美城市的外觀,大概是想藉由想像中的「歐美進步生活」來吸引人民居住。大陸官方想的很美,他們以為房子蓋好了,人就會搬進來住,問題就解決了。但若干年過去了,這些城鎮非但沒有人搬進去,還變成歐美人士拿來笑話的「鬼城」。

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範例,告訴我們專制政權的狀態。台灣總不乏有人在謳歌專制政權的效率好、速度奇快,台灣應該要比照辦理,我對此從來非常不以為然。誠然他們若做的是裨益民生發展的事情,效果自然立竿見影,但執行錯誤的決策,其傷害也很驚人。鬼城的情況,在中國算不上嚴重,充其量不過是浪費大筆銀子蓋出一個露天婚紗攝影佈景。這也看出中共的另一個問題:面子為上。中共不少硬體建設,其實是建立在愛面子的心態上的,「一城九鎮」如此,三峽大壩如此,上海世博如此。有些真的改善了基礎設施,比如北京的新機場和高鐵計畫,但多數的建設對民生的幫助不大。像這座松江新城,莫說公園還是電話亭,他們甚至蓋出一座可以比美徐家匯的教堂。我實在不能理解一個信奉無神論的政黨何以會蓋出一座教堂,思來想去,大概就是「別人有我們也要有」的好面子心態了。
arrow
arrow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