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努力不要有雷,如果還是被雷到了不好意思)



因為被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的優雅身形吸引,一副「藝術片」模樣的預告尤讓我決定此片非看不可。其實此片內容並不奇特,但正如@ndy所謂他「見過最高級的俗電影」,誠哉斯言。當一部片子什麼都做到位了,克里屑(cliché)一樣熠熠發光。這樣的狀態,我之前也在「A Single Man」的電影版得到映證。

不過我實在不愛此二片的中文名稱,「A Single Man」的中文片名我忘了,大概是此片唯一的敗筆(當然錯不在Tom Ford),「Io Sono L'amore」在台的中文名稱是「我愛故我在」,不能說不好(至少好過香港的「私情。狂」,活像三級片),但不巧和陶晶瑩的書名重複,所以用中文片名搜尋會出現一堆跟陶晶瑩書有關的資訊,不解的人還以為兩者有關連。我曾是陶晶瑩的歌迷,但在此處不免有點被他的書拉低層級的感覺。

我對蒂妲史雲頓的演出非常驚豔。她扮演一位典型的北義上流布爾喬亞家庭的女主人,穿著優雅,十足女性化。這如果給任何一位年屆中年的一線好萊塢女星來演,我都覺得理所當然,但蒂妲史雲頓既有的中性形象,特別讓我覺得她的演技極佳。她的角色是一位俄羅斯人,非上流社會出身使她在龐大的家族中顯得格格不入。當她的婆婆以純正的英文和印度來的買主話家常,她在一旁手足無措時,她真的說服了我,讓我忘掉她其實是個地道的英國人。

而另一方面,此片也在討論一個家族的崩壞。老人堅定地說他不會死,他的家族也會永遠屹立不搖。但他一死後,一切就開始土崩瓦解,最後落了個「妻離子散」。繁華世家由盛轉衰,向來是很好的故事題材,還兼有教化的意義,用西方經典的名言,即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再豪華的排場,也抵擋不過浮動的人心。

又因為排場需豪華,導演很精明的選了豪筵做為切入點,長長的餐桌、華麗的餐具、精緻的擺盤,盃觥交錯、香鬢雲影,既可以完全表現出上流社會富貴人家的氣派,也間接推廣義大利的美食。更不要說蒂妲史雲頓把一盤蝦子吃得如癡如醉,好似征服女人心,也可以先征服她的胃。食道先滿足了,才輪到陰道。有人曾拿此片與茱莉亞羅勃茲演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比,說後者談義大利美食顯得很粗野,我沒看過無從分辨。但除了電影的製作方式,可能也牽扯到地域問題──北義大概可以看作是義大利的「天龍國」,對他們來講羅馬以南大概都是蠻族吧,會去大口咬麵皮、搞得滿手髒,也不奇怪了。

io sono l

最後,我非常喜歡它的美術。用斜體(Italic Type)和無襯線的大寫羅馬字體為字幕,強烈表達出此片的義大利風味。米蘭和倫敦的冰冷氣息捉的極好,許多大特寫讓我有種窺伺的感覺(其實更有窺伺感的是…請自行看電影)。背景音樂使用現代音樂尤其點睛,片尾由音樂帶出的巨大壓迫感,恰如其分。不由得佩服蒂妲史雲頓兼做製片,功力了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愛故我在 Tilda Swinton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