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台北藝術節贏得滿堂彩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的第三部《渭水春風》,將在民國一百年一月在台中及高雄公演。

蔣渭水何許人?若自詡是台灣人,再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我想即便聲援楊淑君、抵制韓貨、高喊愛台灣,也是枉然。作為台灣民主運動之先聲,很多評論愛將蔣渭水比附孫文。不過,與其稱他是「台灣孫中山」,我倒寧願借今日大陸喜歡套在孫文身上的頭銜,稱蔣渭水是「台灣的革命先行者」,恐怕更為貼切。

蔣渭水成立之台灣民眾黨、創辦《臺灣民報》等事蹟,和同時的臺灣議會請願、稍早朝鮮半島的三一獨立運動,皆謂是受到一戰之後「民族自決」風潮所影響,為台灣民族意識的發韌。雖然這些努力終究因為殖民當局再三壓制以失敗告終,然而蔣渭水在台灣民眾心中的地位已難以動搖。蔣渭水過世時,台北城民眾自發組成送葬行列,其人數之眾、規模之大,當時報紙稱「台灣空前」,於今尚能見到珍貴的錄影紀錄。今天台灣人坐享民主果實,實應想到九十年前,有如此欲要替台灣人發生之士,希望啟迪臺灣民智,讓台灣人得以免於日本殖民當局的剝削壓榨,如此精神不應任憑時光流逝而湮滅。《渭水春風》一劇,讓觀眾在欣賞歌曲舞姿之餘,亦藉其中巧妙編排的劇情,讓在座者一同了解這段我們行將遺忘、卻重要無比的台灣歷史。

此外,《渭水春風》一劇也特意著墨平素我們忽略的另一位重要人物:蔣氏之妻陳甜。陳甜以一介藝妲、不識之無的情況下,從自己丈夫那裏學會認字讀書、進而講演活動,甚至被當局逮捕下獄,成為蔣氏最親密的革命伴侶。及至蔣渭水病逝台北,陳甜也隨之遁入空門,青燈古佛終老,其貞毅之情,毫不遜色於夫婿在台灣民主運動上的貢獻。劇中陳甜一角,不僅讓觀眾體會到此一時代女性之偉大,也替此劇平添一股溫婉的顏色。

片段摘錄

演出時間
台中中山堂:1/8 19:30, 1/9 14:30
高雄至德堂:1/28 19:30, 1/29 19:30


領銜主演:殷正洋、洪瑞襄、程伯仁、江翊睿、羅美玲、陳何家、流浪舞蹈劇場
演出單位:音樂時代劇場、流浪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製作人:房樹孝。音樂總監、作曲、編曲:冉天豪。導演:符宏征。編劇:楊忠衡、林建華。作詞:蔣渭水、向陽、楊忠衡、林建華、連啟傑。舞蹈設計:伍錦濤。服裝設計:林恆正。歌唱詮釋指導:衛世芬。舞台設計:王孟超。燈光設計:黃祖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