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可悲似我,被假期奴役,看到更改的假單上我的假被挪後一天,竟沮喪不已。四處「訴苦」(說四處有點誇張,我想最多訴苦還是在這小冊子上吧)──其實真正的關鍵點,是我留守的時間又多了一天,這是我的悲歎。

因為所處之地的壽山多猴,我常常想到自己的處境,頗似「朝三暮四」的那些猴子那樣,我們叫擾的,不過就是早上三顆還是下午三顆,那個剝奪的現狀,其實未曾改變。我們也離不開思想的牢籠,困在這種價值觀當中脫不了身。

這似乎讓我的可悲,又更加深一層。

3/21
愈是靠近放假,愈是難以忍受。但竟有人說我在部隊中待久了話變多了,這是麻痺了之後的變化?

春意方深,每天都是不絕於耳的鳥啼,讓我深深艷羨起飛鳥的自由。我一日一日在這裡過,不知所謂何來,只是數著距離退伍還有多久,真是卑微似螻蟻。

由於三月將盡,今年第一波的退伍潮就在四月,大家紛紛開始談論起退伍的時間,而我八月退伍,是比較晚的了。到八月為止,又有許多事情接踵而來,好像不願讓我們有所喘息似的,想起來就疲倦不堪。剩下的五個月,仍是跌宕不平。

日日心懷不滿,但日子日日要過,身不由己,莫此為甚。我不能想像台灣男子幾代以來都接受這種荼毒,這或也是這社會劣根性重的某種潛在的原因,我們的軍隊生涯本就不堪,現在也許少了所謂的「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但它仍然是不正常的,是行事反應僵化愚鈍的,令我難以忍受。

像部隊前日看《孔子》時,竟有許多人說「台詞都聽不懂」,讓我非常震驚。我們縱然沒有在念四書,可是國高中的國文教材裡總是選了不少吧,好歹也讀過〈禮運大同篇〉吧。到底是七年級中後段的教材課程早把四書選輯的內容刪去不用,還是我碰到的人書都念不好?看著大陸拍攝的《孔子》,在看著一群滿臉疑惑的台灣阿兵哥,一來一往,民智的消長,實在讓我不由得害怕。如果台灣軍人的水準連孔子都不懂,和他們講武德紀律,又有什麼意義呢?台灣縱然用的是繁體字,中華文化的底蘊卻在流失,只會分辨小善小惡,不懂得大是大非,有身心卻無良心,我不禁感受到禮崩樂壞的危機。而相較之下,對岸是何其用力去抓住他們曾經拋棄的傳統及古典,努力內化,要成為他們理所當然的一部份,雖然當中有些人強把儒家觀念和今日中共的政權聯繫在一起(和國民黨宣傳他們接續儒家道統那樣),變得不倫不類,但這比起否定過往的一切,終究是比較可喜的發展。反觀台灣縱無丟棄,也遺忘了,我們又成了無根的浮萍,沒有價值觀的依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