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放假,我都在部落格放了很多軍中感想,看似暢所欲言,但從鎖上密碼的動作來看,我實是膽小到無以復加,更不用說是莒光週記(現在則改稱為「大兵手記」,相當噁心裝可愛的名稱),我簡直龜縮到連自己都覺得很可悲。這跟一些不知寫什麼只好把字加大空白加寬的人,是不同但外顯類似的苦楚。

這次放假難得的把這種東西帶回家來寫,乾脆就放在部落格來讓大家嘲笑,就知道我有多龜縮。

>涵養軍人武德 建構現代優質勁旅(這種「學習心得」通常是照抄《奮鬥》裡的內容,想說在家就自己寫,問題是,寫成這樣大概也沒人看得懂。)

尚武之精神,儒道之美德,雖千百年汰鍊而彌新,是今雖日新月異,仍為軍人不可或缺者。是「才德兼備,德重於才」,有才而無德,徒利便之器,無益世之心,反害民也。君子崇信慕義,共為帷維,國之所繫也;武者爭戰為先,取務趨功,復時時繼習之,為正道也。蓋韜略不離正德,精兵循以義師,則雖寡亦興,雖小亦盛。古今迥異,而人心恆常,報信持念,不可或忘。忠厚有度,執正有寬,謹嚴有節,遵信有誠。養德而行,國必煥如。(不要問我到底寫了些什麼,也不要說我的古文文法語詞有問題,這是寫來應付的,不要太講究。)

>(「軍旅手記」通常是用來吐苦水的。但說實在,諸如沒有發運動外套飯很難吃之類的瑣事我是沒有什麼心思寫的,真正我想寫的我也沒有膽子寫,所以都寫一些「風花雪月」,有時寫一點自己的心情──還是無傷大雅的那種。這篇算是很大膽了,但就是我覺得太大膽,所以用字更難懂,索性讓他們去猜吧。文言文對我而言,幾乎是一種遁逃的手段,也是一種很委婉的譏諷的手段,也許太委婉了。)

天候驟冷,大霧籠罩,楓香之屬,漸有紅意,使思及去歲在日本奈良,紅葉走鹿,有「呦呦鹿鳴,食野之苹」之景,然此地無鹿,乃近「鴻鴈于飛,哀鳴嗸嗸」者。(我得承認,我後面引的《鴻鴈》是查書的,我才沒那麼才情。)
歲既日寒,事亦日緊;汲汲營營,皆付月底。勞體而疲,勞心而憊,百題之屬,尤為苦楚。雖加夜耗,寡見成效,半為無知,強記無識。月旦驗之,果能增益乎?徒粉而文飾之,果能殷實乎?是驗實可契乎?可加而華乎?此多靡而難采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