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 吾國人無論理觀念(五月廿八日)
吾嘗謂吾國人無論理觀念,頃見留美學生某君作一文,其起句云:
西哲有言:學識者,權力也。一國之人有學識,即一國之人有權利;一國之人無權力,即令全國有權力。有權力者必強,無權力者必弱,天演之公例也。
此何等論理乎!
(國人論理觀念薄弱,迄今猶然。感嘆台島一地,教育普及,亦不乏赴海外深造者,然此言於今仍極中肯綮,可見教育雖使人識字,不盡能開民智也。至於大陸,民智未能開者尤多。)

四三 奧太子飛的難死於暗殺(六月卅日)
廿八日奧太子飛的難與其妻行經巴士尼亞省(Bosnia)之都城,為一塞維亞學生所鎗殺。巴省本屬賽,奧人吞併為縣,塞人銜之,今之暗殺,蓋報復之一端也。怨毒之於人甚矣哉!
(胡適此記,即是後來第一次大戰之嚆矢。飛的難今譯斐迪南。)

五十 舊約鷺斯傳語法國米耐名畫(七月五日)
記此則後,因億法國畫家米耐(Jean Francois Millet 1814-1875)有名畫曰「拾穗圖」(The Gleaners),寫貧婦掇拾遺穗,圖之上方隱約見穫者車載所穫歸去也。適有此圖印本,因附黏於此。米耐所畫多貧民之生活,田舍之風景,自成一宗派,曰「穰爾派」(Genre)。米耐所作「拾穗圖」之外,尚有「播種圖」(The Sower),「聞鐘野禱圖」(Angelus),皆名聲於世界。其播種圖寫農夫手撒榖種,奕奕有神。其「聞鐘野禱圖」寫農家夫婦力作田間,忽聞遠鐘,皆輟作默禱。斜陽返照草上,暮色晻然,一片莊嚴虔誠之氣,盎然紙上,令觀者如聞鐘聲如聽禱詞也。連類記此則,遂娓娓不休,可笑。
(米耐者,今譯米勒,前日曾來台展出,轟動一時。然胡適稱Genre為宗派,非也,應為一畫科,即風俗畫耳。若以宗派稱,應為「寫實主義」,或「巴比松派」也。原書附圖劣不堪看,今網路方便,圖版易得,遠較前人幸福多矣。)

拾穗
米勒,拾穗

播種者
米勒,播種者

晚禱
米勒,晚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