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

在洛第二天,天氣仍濕冷,我的著涼已經成了感冒,鼻涕流不停,不定還有一點發燒。

但以我短短幾天行程,待在飯店休息是太奢侈的事情,就是冒著傳染他人的風險,不停噴嚏的糗態,也要去看景點。所幸今天排的點不是挺遠,是三十三間堂和對面的京都國立博物館。

三十三間堂之意,即是此堂有三十三開間,而開間者,就是兩個柱子之間的意思,所以建築物很長。何以要蓋這麼長的房子?原來這地方是射箭之所,即便三十三間堂本身不再讓人射箭,弓道比賽還是會在此處舉行,堂內來有放歷屆比賽的優勝名單,製成大匾額懸在樑上。

不過,三十三間堂最著名的,還是裡頭擺放的一千零一尊觀音像。到現場看到那麼多的觀音放在一起,真的是會非常受震動。每每看到這些,就會很高興京都沒有像東京那樣在二戰時被轟炸到面目全非,無論其理由為何,總是很值得慶幸。

不過這種震懾的景色,卻因為天氣變得很難捱。當天氣溫大概只有十度左右,想說全身包緊緊,總是可以擋一下,未料進去三十三間堂得脫鞋。雖說走道有鋪墊子,但寒氣仍然毫無阻隔地竄入腳內,迫使我們無法佇足,只得快快看完。

順帶一提,三十三間堂可以當作結婚場地,就在堂內中間最大尊的造像前面,我們去的當天下午恰巧就有一場。能夠在這種地方舉辦結婚儀式,一定會讓新人和來賓都難以忘懷。在古蹟裡辦婚禮在國外似乎頗為常見,比如「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裡Carrie租圖書館大廳辦婚禮(後來又在旅遊探險頻道的節目裡證實)。台灣的古蹟活化一直都侷限在開咖啡廳或藝廊空間一類,還挺缺乏創意的,其實這類用途,也不乏是個走向。

對面的京都國立博物館,即戰前的帝室博物館,有一棟外觀優雅的洋風建築,是明治年間的產物(建成於1897年),但今天這棟建築只作為特展展廳。我們去的時候特展是蒔繪,入場券要一千四百日圓,實在太貴了,我們遂只去常設展區。

到了中午吃飯時刻,博物館附近一帶幾乎沒有什麼店家,又逢週日,大都閉門不作生意。走了許久,才看到一家牛丼連鎖店「なか卯」。像「吉野家」一類的連鎖店日本有很多家,我覺得這家比「吉野家」便宜,店鋪環境也很好。而且這類店多半先用機器買餐券,再去櫃檯換餐,省掉用日語點餐的困擾,我認為這極適合我們這種自助旅行,又對日語不甚熟稔的人。而且吃飯的時候發現他們在促銷,有免費券可以換湯或沙拉等。正巧我們在京都久未吃到像樣的青菜,於此真是一大福音。

吃罷之後,我們徒步到清水寺。老實說,清水寺實在不是一個很好遊覽的地方,因為人實在多到爆炸,特別這時節剛好碰到日本中小學生的畢業旅行季,一大群一大群的學生交雜著外國遊客,水洩不通。「清水舞台」這樣還不會塌,建築技術實在優異。

不過我們這次剛好碰上寺內本尊開放參觀,據說明年春天關起來後,下次開放就是四十五年後的事情,既然如此,豈能不一探究竟。至於裡面如何,以我拙劣文章,難以盡述。只是我們看到日本人習用白蠟燭供養,還一根根點燃插在佛像前,很疑惑他們怎麼都不會覺得這樣對木造的古老佛像很危險,若燒掉國寶該如何是好?不過他們有自己一套化解的方法也未可知。

遊過清水寺,我們從三寧坂接至八坂神社。到八坂神社時天色已暗,便草草逛過。況且整日下來,我的不適沒有稍緩,於是先行和團員告別,他們繼續逛四條五條,我則逕回飯店休息。


(我在油兔找到的京都國立博物館外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