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11/4

我們排的旅程和一般台灣旅遊稍有不同。大部分人遊關西,一般都去京阪神,即京都大阪神戶三地,走馬看花踅過一次算數。較少數則以京都為主,奈良可能只是一天的行程。但我初排行程時,即直接把大阪去掉,奈良和京都幾乎同樣比重。後來也證明,奈良也許很小,但要認真看,絕不是這麼容易可以看完的。

是日我們搭乘早上飛關西機場的長榮班機,中午抵達。甫要從機場搭到大阪市區即出現問題。日本鐵路運輸非常發達,但就是太發達了,以致非常複雜。莫說公營私營的公司名稱繚亂,就連只搭JR(日本鐵路公司)也拆成好幾個,車種亦繁多難記。以車種論,類比台鐵,大概就是平快、復興、莒光、自強等分類,但台鐵是一種車一種價錢,清清楚楚。日本則不然,他們的特快車或新幹線是用一般車的價格另外加「運賃」來計算,速度愈快、停的站愈少,「運賃」愈高。初初我們不明所以,看到「運賃」下寫「特急自由座」,下頭的金額只有七百多日圓,喜出望外,買了這個票就要去搭,想不到竟過不了閘門。後來我站在閘門口滿頭霧水聽了站務人員濃濃腔調的英語講了老半天,又跑去人工售票處再聽了一次解釋,才知道我們只付了額外增加的費用(運賃),但忘了買基本費用,以致烏龍大出,折騰了恐怕有半小時以上。

好不容易坐上車子,我們即去在大阪的唯一行程:天王寺。天王寺車站是個巨大的轉乘站,月台上上下下好幾層,觀光客擺明就是會迷路的狀態,台北車站完全被打敗。此站的命名,即是源自附近不遠處的四天王寺。此寺的重要之處,在於這是日本最早建立的佛寺,寺內建築雖然是後世重建,但仍相當程度保留了當時的建築風格,比如說,一般寺廟放正殿的地方,四天王寺則是放了一座五重塔。這種習慣其實是比較接近印度的佛寺建築,像桑奇大塔。原本佛教徒就是建塔來膜拜,將塔視作佛陀的表徵。這種建築安排在東南亞仍然常見,比如泰國、緬甸、吳哥窟等,但在東北亞則罕能見到,四天王寺的配置,大概亦是日本境內的孤例。

本來我有排要去大阪市立美術館,但當天居然休息,頗為意外(並非一般休館的星期一)。美術館的建築坐落在一個大公園之中,旁邊就是動物園。此處原本是住友財閥的府邸。之後在京都要去看的博物館「泉屋博古館」,也是住友集團的收藏。

從大阪到奈良,我們不敢冒進,直接去人工售票處買票,晚上在奈良過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