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看《沒有我們的世界》的時候,想到宮崎駿唯一的長篇漫畫《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這篇漫畫讓我對宮崎駿大大地從《龍貓》那種充滿田園美的可愛動畫中改觀,並在我心中有一個崇高的位子。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把科技與自然的關係以如此深刻的方式表現,當中的問題亦讓沉重地讓我甚至每看完一的段落的時候,心情都會變的很不好。

過度摧毀地球的人類會遭到什麼下場?宮崎駿設想一個被「七日之火」摧殘之後,被巨大有毒的黴菌森林包覆的地球。那種難以去想像的「七日之火」,我在《沒有我們的世界》找到一點憑藉──去想像全世界的核電廠在失去人類管理之後,一個一個像車諾夫電廠那樣爆炸的狀態。那個時候的地球可能已經沒有人類,就算空氣有致命的鈽、輻射線強到會立刻產生病變而身亡,好像也無所謂了。而且書中提出令人驚異的一點,像車諾比,或是美國用來掩埋致命毒物的場所,多半變成另一種層次上的「自然保留地」。車諾比如今長滿許多溫帶樹種,連歐洲野牛都從鄰近國家的自然保留區跑去那裡,彷彿那些看不見的強烈輻射沒有對他們產生任何影響。

大自然其實收復了一些失地,像深埋在雨林當中的馬雅遺跡,說明在一千年前,今日的森林深處,曾有人口眾多的城市,廣大的良田,壯觀且技巧高超的巨大建築。相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東南亞,今天我們得從雨林裡重新整理出來的吳哥窟,是古代真臘國所蓋出來的宏偉廟宇,然而自從被暹族所滅之後,這些原本是在繁華都市中所搭蓋的壯觀建築群,迅速被雨林給覆蓋,重回自然。直到西方探險者的發現,才又現身於西方世界的眼前。

也許終有一天,人類會發展出像《風之谷》漫畫中進步的文明,甚至有能力去設計出淨化地球的菌類以挽回被人類毒害至極限的環境。但到了那種時候,往往已經沒有人類擁有超高科技的自信與喜悅,只剩下無止盡的悔恨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