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裡的女人,某一篇的…延伸閱讀?

我真是自打嘴巴。

都說不寫戲評了,還是寫,實在是看得很愉悅,如果不寫,深怕自己就這樣忘掉。寫這種東西其實是很私人的,不管我提到了什麼重要的或不重要的,我只是怕這個僅剩一點點的觸動隨著時光湮沒罷了。請原諒我,これは私の感じ。

男人和女人。噢,感情的世界一直都離我很遠,我彷彿像是個非人類的生物,在閱讀許多稱之為「人類」的生物的「社群活動」之後,以一種驗證的眼光看著一人分飾多角的男男女女,情愫、情愛或情傷。

此戲很符合我所閱讀過的嚴肅或非嚴肅的探討文字,當然包含少數我接觸過的實例。眼前興許是另一個實例,誰知道呢?這種原創劇本獨角戲往往參雜許多真實情節,想像和現實交錯揉和,連回憶都分不清彼此──對我而言。演員當然是分得清楚(吧)。

但,這真的是說男女關係的戲嗎?

S說,獨角戲出現的「男性不拉不拉不拉不拉情感」的才是戲中探討的主題。喔不,他藉著飾演別人來表達對自己的愛,才是主題。無論愛情,無論有多少個她她她她,第四個也好第幾個也好,其實只有他一人。她她她她,也不過就是他腦子裡的某部分。

喔,所以他說每個人的名字都是一句成語,自始至尾,他不過就是在解釋這個「成語」,我們都忘了。

那「叮咚」的愛情還是戲的主題嗎?是的,只是也許討論的不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男人如何自我迷戀。他捧著水仙花送給女孩,為的是讓女孩也成為水仙。戀人雙方對於認知的落差及誤解,不對,那是男性喃喃自語外的女子迴音。第幾個女人,不太重要,他不過就是要自我感覺良好。

走進巷子裡,我遇見了我,天地都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