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台南者,佳地也。也許是久居台北,日惡愈甚,外面處處樣樣,都覺得較台北而好,就是缺點也有可愛之處。我去台南,容或抱著這種心態,但古都風華,決不是廣告詞彙而已。

既稱台南古都,古蹟自是相當要緊。台南古蹟之密,島內只有鹿港勉強並駕,古稱「一府二鹿」,前代繁華,可由今日餘留得知。然台南久為府城,是島內行政中樞,邸院甚多,乃他地所無,昔時王謝之勝,即鹿港辜家,或板橋林家,風雅亦不及此地。

頭日趁興,所遊不能免俗,乃赤崁樓耳。日前看新聞播報,方知赤崁之「崁」,幾經改字,頗感混亂。市政府定「崁」為正字,然匾額路標,仍有書「嵌」者。字雖歧異,不改建物之重要性。此地古為荷人所建,舊稱普羅民遮城,後來城逐漸頹毀,上改為閩南式建築。今日可見兩方台基,各聳一樓,分別是海神廟與文昌閣。據稱樓已改為水泥建造,然外觀大致不變,是一幸也。赤崁樓附近,乃祀典武廟及大天后宮。武廟影壁極美,通體朱牆,隨屋頂起伏,開一小門,入則接第一進。台南武廟有二,祀典武廟通稱大關帝廟,疑為明寧靖王之家廟,隔壁大天后宮即為寧靖王府,如此推論,應不致差錯太多。武廟開間不大,進去後才知佔地甚廣,頗得探幽之趣,廟中有梅一株,相傳是寧靖王手植,修剪甚宜,枝葉繁而不亂。不遠處有石榴一株,細柔開展,下有一方水渠,似有特別用意。


(赤崁樓)

武廟門口有一清蒸肉圓。此味似是台南特產,我不得而知。此攤口味不錯,佐醬甚好,不似在台中吃清蒸肉圓,往往太甜過膩。一行復至武廟影壁對街買冬瓜茶。台南冬瓜茶花樣甚多,幾與泡沫紅茶無異,為當地僅見。

下午轉往安平樹屋。樹屋乃榕樹纏繞荒廢倉庫,中為榕樹所佔。此間樹蔭茂密,入內涼爽宜人。走步道穿過枝葉,又是一番景象。旁邊即是德記洋行,今已闢為蠟像館。館內不甚爾爾,但洋行建築簡潔秀雅,頗值得一看。


(樹屋)

既到安平,不能不看古堡。安平古堡雖為一級古蹟,然改建幅度甚大,多以水泥重蓋,其瞭望之所,竟與一般尋常建築無異,不若四週台基綠地更有可看處。在一方出口處,有矗「安平古堡」石碑一座,疑是日人所立,遊客好於碑下留影,人來人往,毫無半點空暇時間。古堡旁攤位甚多,與不遠處之安平老街連成一氣,然鎮日遊歷,已感疲累,便無去老街矣。

中餐草草,僅以蝦卷果腹。吾等也俗,從流隨之,往周氏蝦卷。蝦卷稍貴,兩條即要價四十,尚不能填齒縫,嘗氣味而已。復去吃豆花,小巧一盅,索價廿五,有口味三。豆花其味甚芬,傳統製法,然於我而言,並不稀奇,無論台中台北,此等水準不難找到。蓋此等吃食,名氣最先,至於口味,不壞即告堪慰。台南固以小吃著名,即是炒作成名,亦不算差,此乃維繫水準之端也。

一日倏忽,即告晚餐時刻,眾人至市區吃棺材板。此店面位於狹小巷弄之中,裝潢不同尋常,彷彿身在香港茶餐廳,又似東南亞華僑所開餐館,年代雖久,卻饒有特色。棺材板形式特別,以厚片土司為器,外皮酥脆,餡有如酥皮湯內料,唯又更稠,口味清淡尋常。另又點鱔魚黃麵、青菜、招牌飯等。日頭漸暮,大雨方過,忽見遠方有紅霞,驅車急至,只剩殘妝而已,輕狂歲月,似隨之抹去。


(殘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