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的時候看到一本舊書:《台灣經濟何處去─衝出夾縫經濟的迷霧》,雖然隔了十幾年,裡面的一些觀點雖已經過時,但今日看來,仍頗感觸。經續會已於週四開議,無論與會人員講了多少理想,提出多麼美好的遠景,希望他們可以真的就著手去做。台灣已經停宕太多時間了。茲節錄少許引文如下:

正當我們的產業原地踏步、不斷失去固有的市場而憂慮的時候,一個人力、財力、資本、技術都遠遜於我們的國家,韓國,卻趁隙搶入了我們早該爭取的階梯,在資本與技術密集度比較高的市場裡大放異彩。如果真有所謂「產業空洞化」的現象,它所指的應該就是這種情況:當我們應該奮步攀上更高的階梯,卻把全部的心力都放在挽救將要失去的低階梯上,因而要失去的終無法挽回,而往上的去路都被別人捷足先登,在我們徬徨卻顧的時候,反而進退失據,前後都落空了。因此,我們當務之急,實不在於如何讓那些已不具比較優勢的產品在國際市場裡苟延殘喘,而是要迅速打開一條更能充分利用我們的比較優勢的新出路,換言之,就是要迅速產業升級。不順提昇原有產品的技術層次或品質水準,還是另外發展新的產業與產品,我們不能再予延宕了,時機正在流逝,若不及早把握,就真要自貽伊戚了。


…我們的出口商向大陸輸出原料、半製品,甚至於整廠的設備,反而會產生積極的作用。一方面,這樣的作法加速了大陸這一類低級勞動密集產業的發展,讓我們的廠商逐漸失去這一方面的經濟利益,正可以逼迫他們早日跳出泥淖,不得不尋找更適宜的發展方向。另一方面我們所輸出的這些機械設備本身,正是資本與技術密度比較高的產品,這樣的交易,自動位我們工業升級的努力增添了成功的機會。更何況苟能藉這個既會淘汰掉適合大陸生產條件而在此已經逐漸不合時宜的生產設備,讓我們的生產者有很好的機會引進新的產品或生產方式,本身就是促使工業升級的一個有力的行動。二、三十年來日本業正是利用這樣的途徑,以台灣等比較落後的經濟承受他淘汰下來的生產設備,而有效地使工業一步步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