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聯合報A15版,〈聯合筆記〉,2005630

文 伍崇韜

台灣主體性,快要成為荒謬的名詞了。

曾竭力爭取台灣主權代言地位的扁政府,近來卻一再棄守台灣主權利益,也無視國族尊嚴。大家都看得出來,對扁政府而言,台灣主體性似乎只在面對中國時才存在。

發生在東部海域的台日漁權糾紛,凸顯政府對日關係的一廂情願。漁權糾紛非僅是兩國經濟海域重疊,更源於釣魚台主權爭議,因為經濟海域以領土為延伸基準,而台日均視釣魚台為領土。

就算台日要重啟談判,並欲讓漁權問題與主權爭議脫勾,若兩國無法對擱置主權爭議取得妥協,問題仍難解決,台灣漁民只能淪為海上魚肉,供人宰割。

不管台灣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都沒理由對主權的問題置若罔聞。軍方以維護主權為天職,更沒理由用鋸箭法搪塞。試問,當漁民作業權、財產權俱面臨侵害時,總統豈適宜說「主權不必照三餐講」?國安會秘書又怎能以「難道現在就要和日本對上」回應?

依主政者的邏輯,台灣主體性彷彿只在攻擊島內政敵和對抗中國時才存在。因為中國威脅太大,所以台灣對美、日盟友只能委曲求全。在國家利益和國族尊嚴上,國人不僅被迫概括承受太多委屈,政府首長甚至屢屢言行失格。

從日本教科書修改二戰侵略史到釣魚台主權之爭,政府例不作為;日本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國,陳總統立即表態贊成。對日本如此,對美國自然猶有甚之,近來的美國牛肉紛擾及其一例。

在扁政府眼中,美國何止是必須拳拳服膺的老大哥,連台灣內政問題,國家元首都必須挾美以自重。一般民眾雖看不到政府首長會晤美方中階官員時的神態,但在連戰訪中前夕,人們倒是看到了陳總統如何聲稱美方已約見連戰溝通約束;美國呼籲中共應與台灣政府正面接觸時,府院又是如何地盛讚感謝!

朝野政黨領袖對於日本的態度榮或有別,不過同樣悲哀的是,這些領袖們對於山姆大叔之謙恭自抑,以及挾美自重的姿態,實難分軒輊。

以國家利益交換個人政治資源,用主權讓渡虛擬安全網絡,難道不是台灣主體性的悲哀?

後記:當台灣的立法委員要求派軍艦護漁,乃至於去宣示權時,邱義仁講了一句:「難道現在就要跟日本對上?」敏感的陳文茜隨即嗅到民進黨的戰略模式:「不惜一切聯日抗中。」

這應該是民進黨官方以至台聯的一貫基調:中國大陸是台灣的敵人,台灣唯一的出路是聯合美國或日本來制衡中國。所以面對中國,政府罵得震天價響;面對日本和美國,卻又軟弱地像個兒皇帝、像他們轄下的一塊領地,連口頭逞威的虛張聲勢都不敢。

我們對美國言聽計從,因為只有美國肯賣給我們軍事武器,只有美國肯特別立法維持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可是日本對我們做了什麼?和日本斷交以來,官方的主流態度向來就是親「中」,對台灣的好感,也是建立在過去殖民這種不對等的關係之上。民進黨政府欲想拉攏日本的右派勢力來制衡對岸,可是小泉內閣連對台灣永久免簽這件事情上,都因為中共的壓力而擱置,我們豈能相信日本要聯合台灣「制衡」中國的意願?如今台灣立刻面對的主權威脅竟不是從中共,而是從日本!民進黨究竟還在委曲求全些什麼?

如果連台聯都得釋出一定的訊息,「不排斥與中共對話」,或可證明將中國大陸當作敵視的對象,一面倒地向美日獻媚,是一件相當愚蠢的事情。搞不好我們真的要跟中國大陸合作,才能真正擁有所謂的「台灣主體性」。台灣的歷史發展到這個地步,實不啻為最大的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