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台灣?好好一個奧運金牌選手,居然被人請去拍連續劇,可以把奧運光環這樣利用,這就是台灣。

陳詩欣拿到奧運金牌未幾,香港便傳出要替她拍傳記電影。我雖然好奇香港何以枉顧大陸的三十二面金牌,獨鍾台灣的陳詩欣,但總是美事一樁,我想很多人也是樂觀其成。然而後來居然有周遊等人囑意我們的金牌選手出來演電視劇,我就實在感到不可思議。這種人才理當繼續鍛鍊更為精進,或是用他們難得的經驗來培訓下一代的國手,怎可任憑影視圈的人任意糟蹋奧運的光環?這起是一個育要致力發展體育的國家所應該要作的行為?

新加坡政府自豪他們只會作中長期的規劃,不懂怎樣短視近利。借套此語,我則感嘆台灣人盡抄短線,好像忘記了什麼叫做中長期計畫。我從沒看過有哪個國家的演藝圈會要一個奧運金牌選手去演連續劇,還是那種二三流的連續劇。奧運的光環豈是這種用途,舉國皆知的名聲,難道只配替一個電視劇做做宣傳嗎?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個個說什麼台灣是海洋國家,氣度廣闊,不過螢光幕裡一二則新聞,就硬生生把格局作小,連享譽世界的奧運金牌也不放過,不啻踐踏棟樑。

中華民國苦等七十二年,中間跌宕起伏,好不容易用「中華台北」拿到兩面金牌,沒想到卻被演藝圈拿來當作噱頭,淪為新聞的消耗品。這就是我們對待此一盛名的方法?果然如此,我只希望把這個榮耀還給她本人吧,台灣這個社會,終究無力承擔這個喜悅,更無力負荷這個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