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中,搭了一趟公車,相較於幾年前的光景,我覺得台中的大眾運輸,應該是有希望的。

以前的我鮮少搭乘公車,即是有,也對公車稀少的班次和惡劣的品質不敢恭維,變愈發不喜歡坐公車。及至北上求學,習慣了台北地區便捷的公車系統,坐公車成為我在台北最為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不免感歎台中,何以台中人都沒有像樣的市公車可坐。

不過很巧,當我去台北求學的時候,正是胡市長推行高運量公車的時間。我很感動,因為我終於能夠在台中搭到跟台北一樣舒適明亮、班次密集的公車了。雖然一時之間無法像台北一樣擁有四通八達的交通線路,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尤其是其他的公車業者,也因為面臨同行的競爭,而開始注意車內的清潔與服務態度,我以為這樣子的正面刺激,一定會對台中人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有所增加。

可是要如何更進一步的去增加公車搭乘的人口數?我以為除了在公車的營運路線及品質上作提升以外,不妨可以針對特定族群開發路線,比如針對在水利大樓補習的學生,連接水利大樓(一中)、女中、二中、文華等學校的路線;或是讓愛逛街的民眾方便逛街,規劃連接新光三越、衣蝶、SOGO、中友、誠品龍心等百貨公司的路線;我們將來若想成為以文化藝術為主的城市,是否也能新開一條古根漢美術館、歌劇院、國美館(和文化中心)、中山堂、文英館都到的了的路線,來免去轉乘所帶來的時間上的浪費與經濟上的負擔。藉由宣導,讓市民得知這樣的訊息,並試行一陣子看看市民接受的程度。或許能夠讓台中的公車運輸系統,藉由這些特定目標的公車路線得到收益,能用來平衡偏遠地區路線所帶來的虧損,而原本不搭公車的人,也因為這項便利而習慣搭公車,增加了台中搭公車的人口。

台中市是個適合居住的城市,但是台中市並不歡迎沒有私人交通工具的人進住或遊玩,最大的癥結不外乎是因為台中市區的大眾運輸系統無法被建立起來。雖然全台灣也找不到任何一個縣市的公車系統能跟台北縣市與基隆來比美,但如果我們希望古根漢的落成能夠為台中帶來商機,而不希望因為增加的觀光人潮癱瘓了台中的交通,公車網絡的建立真是當前最刻不容緩的事情。很高興市府已經開始在做,也期盼如此的努力,不會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