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婦女節之行沒有太多故宮圖片,所以另補一文,稱之「圖版篇」。


白玉苦瓜


除了必看的白菜,還有一個應該也有些名氣的苦瓜。這苦瓜記錄了抓姦在床的瞬間景象。


傳丘文播 文會圖 局部


這兩位看起來年過半百的老先生,一個正在扯別人的褲腰帶,一個正在脫掉別人的披風。被包在衣服裡面的那個小孩彷彿是要準備三人行一樣,行跡非常可疑。


石濤 自寫種松圖小照 局部


種松仍穿著三宅一生,果然前朝遺老品味不俗。不過此畫還有一隻不知道是猿是猴的動物以兩腳站立,非常詭異,這裡沒有,要看請去故宮。


郎士寧 仙萼長春第十六圖


大家都愛這種畫,確實這種畫也討喜。莫怪乎乾隆叫郎士寧畫了一大堆。


堆珠海獸紋盒/漆繪描金花果紋包袱形盒

朱漆螺鈿團花紋盒/存星童子圖方勝形盒


除了畫以外,我們還有去看器物。魔女對漆器頗有喜愛,所以特地放幾張。不過我掃的那本書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台北故宮的漆器照片,這些都不是台北故宮的。


痕都斯坦玉器雙耳碗


現在有個伊斯蘭玉器的展覽,這個碗應該有在展覽之列。痕都斯坦在印度北方,清代此地進貢許多玉器製品,非常精美。圖片看不清楚,請自己跑一趟感受一下。魔女和怪角一邊看一邊討論「這盤子可以用來放下午茶點心」、「這碗可以拿來盛湯」之類的內容,飢餓的人只消看著盤子就可以想像食物。台北故宮啊,趕快出複製品讓我們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